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10 白雪富士山
IMG_4785.jpg

在今年年末最後一趟飛行、旅程即將結束之際,一早從成田機場回台的班機,當飛機開始後推時,我的眼皮重到已經呈現昏迷狀態,飛到東京灣上空時,被隔壁日本人聊天的驚呼聲給吵醒,原來是天氣太晴朗又萬里無雲,在飛機上能把整個東京一覽無遺,連新宿高樓群的每一棟都數得出來,後來等到經過富士山時,拍下這張白雪富士山的照片,感覺整個人都被療癒了。
2016年幾趟東京和瀨戶內海之行,造訪了上百件藝術作品,觀賞了無數美麗的風景,遇見了許多熱情又有趣的人們,獲得無與倫比的體驗與感動,趁此機會來回顧,望把旅程的點滴都烙印在心頭。感謝旅行之神在今年旅程劃下句點之際,送給我如此美好的禮物,希望來年依舊有緣富士山。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9 躲喵喵
IMG_0044.jpg

春天瀨戶內藝術季跳島的第一天在女木島展開,天候狀況不佳,當我們借電動腳踏車騎環山山路上去鬼島大洞窟時,正下著傾盆大雨,把山上收門票的阿伯嚇了一跳。無奈中午雨勢始終未歇,只好又冒著大雨下山,去吃早已預約鬼旬的午餐定食,老闆娘看到全身溼答答又狼狽的兩人,馬上為我們到處張羅暖氣和吹風機,老闆則忙著準備熱茶和香噴噴的飯菜,這頓飯不單是當地食材烹煮美味的烤魚定食,還飽含老闆一家無微不至溫暖的招待,讓差點受寒的旅人內心感激涕零。
下午到男木島後陽光終於稍稍露臉,貓島上的貓遠遠看到人,就像進擊的喵星人一樣熱情奔來,非得在你的褲管上留下幾個爪印不可,另一批正在曬太陽的慵懶喵星人,則是擺出在馬路上玩躲喵喵的陣式來迎接,每一隻都好生可愛,即使後來錯過部份藝術品的開館時間,有貓相伴也是怡然自得。
錯過並不可惜,也許只是另一個讓你再重回小島的契機,去再次感謝女木島鬼旬老闆一家人的溫暖,以及回應男木島喵喵們孩子般的撒嬌。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8 豐島的阿公阿嬤
IMG_0755.jpg

春天從小豆島去豐島時搭了最早的船班,太早抵達島上頻頻引起當地居民的好奇心,阿公阿嬤們圍過來閒聊,問我們從哪裡來、要去島上哪裡玩之類的問題,幫我們研究公車時刻表、該搭哪班公車,公車司機還開玩笑說票價算我們便宜一點,一個人¥200就好(本來就是這價錢XD),後來一起搭公車的阿嬤們還當起隨車嚮導,告訴我們哪個地方拍照景色最好,海面上每個方向各是哪些島嶼,還跟司機聊起島上的野豬、猴子、鹿等野生動物,度過了一趟非常愉快的公車旅程。
豐島美術館雖然看起來非常科幻,像是降落在島上的白色飛碟,但其實跟這個島上的居民一樣都是非常自然反璞歸真的感覺,如同遙遠的記憶作品背後開滿的小花,樸實得可愛,也希望島上的阿公阿嬤們都可以永遠這麼健康元氣飽滿。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7 小豆島橄欖之夢
IMG_0421.jpg

台灣藝術家王文志今年為了瀨戶內藝術季,第三度在小豆島打造的大型竹製作品「橄欖之夢」,用了4000千根以上的竹子搭建,內部是一個超棒超夢幻的廣闊空間,中午陽光從竹編的縫細中灑落,形成很有層次感的光影效果,在千枚田之間,聽風聲吹拂,聽林中樹葉沙沙作響,聽小溪潺潺的水聲,聽偶爾幾聲鳥啼,還有孩子在玩耍翻滾的笑聲,舒服到讓我很想自備一顆枕頭,每天中午都來這裡睡午覺。
去年造訪小豆島時就非常期待這個作品的誕生,當春天抵達時,橄欖之夢上方的櫻花樹正好滿開,內心真是有說不出的雀躍。這作品在當地也是非常有人氣,可以感受到在這個空間裡,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是自在而滿足的,能創作出如此貼近生活與享受作品的藝術家讓人十分敬佩,尤其夜裡點燈會發光的橄欖之夢,又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意境。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6 神戶港的日出
IMG_2827.jpg

秋天再訪瀨戶內海時選擇從關西空港進出,睽違十年我終於再度踏上關西,但出關並沒有想像中順利,沒搭上第一班利木津,可能要被迫更改原定的行程,還好第二班利木津提前抵達露出一線生機,狂衝JR趕上人生初次日本的始發電車。
整整十年久違的關西,一切陌生卻又帶點印象中的熟悉感,在旭日東升的神戶港搭渡輪出航,憶起當年在這裡模糊的夜景中被大雨淋到全身濕的遭遇。不久航向連接淡路島的明石大橋,從船上近看仍然很壯觀,跟在觀景台上看的刺激感又不一樣,有種這趟旅程是在向舊的回憶朝聖,然後再度增添幾筆新的回憶。
神戶港的晨光和煦而溫暖,海風很大卻絲毫不覺得冷,回去艙內安穩睡個好覺,等到睡醒小豆島已經近在眼前了。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5 瀨戶大橋
IMG_4077.jpg

自去年飛往高松的飛機上看到壯觀的瀨戶大橋,就對綿延近十公里的橋身印象相當深刻。幾次在瀨戶內海的跳島之行,在小豆島、男木島或直島也好,都只能遠遠望見朦朧的瀨戶大橋,一直未曾近距離欣賞過。
秋天時去了幾個人氣相對沒那麼高的西邊島嶼,從粟島、高見島到本島,和瀨戶大橋的距離也越來越近。在本島沙灘上展出五十嵐靖晃的作品「天空織網」,是由島上各村落編織的彩色漁網,透過漁網可以眺望藍天、窺探大海,還有漁網背後白色橋身的瀨戶大橋,盡情享受浪潮湧退的波濤聲與海風吹拂的愜意。
傍晚結束跳島行程後,從本島搭船要回岡山,高速船從瀨戶大橋橋身下通過,在夕陽的烘托下大橋的橋身更顯得雄偉,雖然旅程已近尾聲,但跟瀨戶大橋一路由遠到近的緣份也許才剛剛要展開。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4 世界的孩子
IMG_3048.jpg

瀨戶內藝術祭秋季展期最打動我的藝術作品,是臺灣藝術家林舜龍的創作《跨越國境·潮》,在小豆島大部港的沙灘上設置了196個小孩的沙雕。
傍晚時造訪大部港,第一眼看到這些孩子們不禁鬆了一口氣,之前一直擔心沙雕崩解的速度很快,在沙灘上要時時承受著日曬風吹雨淋和海浪的侵蝕,會讓沙雕風化掉,露出裡面象徵墓碑的骨架跟一朵白玫瑰,還好大部分的孩子們都撐過了這個夏天。
細細觀察發現每個孩子的表情都不盡相同,有一個只剩肩膀和頭部的孩子讓我印象最深刻,被風吹歪了頭,看起來是睡著一般,表情寧靜而安祥,端詳了許久,捨不得看他逐步消逝,好想把他的模樣給印在心底。
這作品不只是意象也好,成品本身也好,都讓人很驚嘆,在沙灘上不同位置代表各自不同的命運,即使命運不同最終還是歸於塵土,看孩子被大自然慢慢風化會有種無力感,逐漸流逝的感覺很哀傷卻也很美麗。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3 瀨戶內海的櫻花
IMG_1253.jpg

春天島波海道的自行車之旅從起點尾道展開,出發之前先搭纜車上千光寺公園賞櫻,尾道市立美術館四周滿開的櫻花,和瀨戶內海的風景成為春天裡最難忘的景色之一。
島波海道從尾道一路騎到今治全長70多公里,是自行車愛好者絕對不可錯過的路線,沿途海景山景,挑戰幾座連接島嶼的大橋,路邊偶爾出現幾棵讓人驚嘆的盛開櫻花林,讓踩動輪子的雙腳煞時慢了下來,但越往前行越是騎到欲罷不能,往來風景都讓人心情舒服暢快,親自體驗過一定難忘島波海道的魅力。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2 龜老山絕美夕日
IMG_1812-2.jpg

回顧春天騎島波海道漫長的旅途,其實是一段和自己對話的過程,克服幾個看似不大又可能造成危機的難關,尤其最後費盡力氣爬上龜老山看來島大橋的夕陽,摸黑下山後還要騎12km才能抵達今治,在漆黑一片的來島大橋上,完全看不清四周景色,只有對向車道迎面而來,車燈閃爍的刺眼與車輛奔馳帶來橋身晃動的恐懼感,在又累又餓中勉強自己要集中精神撐下去.....
最後抵達今治車站前的旅館時,雖然已經疲累到不行,但挑戰成功征服70多公里的路途,心中還是充滿成就感和感謝,尤其謝謝在龜老山看完夕陽下山時順道載我們一程的好心人。
因為島波海道讓我對瀨戶內海的愛又更深了一層,瀨戶內海這坑一旦跌下去,就沒有那麼輕易可以爬上來惹,最近總想著也許下次可以挑戰騎自行車環瀨戶內海,雖然不知什麼時候會實現,就當作對未來懷抱的其中一個夢想吧!

【2016年旅程回顧】TOP1 你的名字💗
eita.jpg

看到這標題以為我要提2016年日本最賣座電影的景點嗎,才不是呢XD
2016特地去了兩趟東京,看我的本命瑛太演出的舞台劇,春天的舞台劇《逆鱗》結束後,在寒風中苦等到全身發抖很想放棄時,居然捕獲了野生瑛太的出現,旁邊的日飯鼓勵我趕緊衝上前去,瑛太看到我們接近時馬上停下來接過我手中的簽名板,我告訴他我是從台灣來的粉絲,話少的他難得開金口問我說:「你的名字是?」,然後在簽名板上自動幫我署名上去,即使他的字跡像鬼畫符一樣潦草(被巴XD)。原來早在你的名字上映前,我的本命已經和我演過電影中最經典的那段劇情了😍
更誇張的是,隔天瑛太出席原田芳雄的紀念音樂會並上台獻唱,多虧友人的福抽到第一排的好位置,我就坐在距離瑛太最近的位置上,看他在我眼前一公尺處唱歌,聽他的好歌喉還有緊張到發抖的動作,一邊陶醉的同時又覺得相當好笑XD 這場音樂會瑛太的家人也都有在場觀賞,包含弟弟永山絢斗、妻子木村Kaela跟他們的一對兒女,會後還幸運地看到永山一家人的畫面,真是覺得實在太過幸福惹💞💕
冬天又去看了宮藤官九郎編導、瑛太主演的舞台劇,超級歡樂全場笑聲不斷的舞台劇,讓人看完後心情很好,瑛太除了歌唱演出外,還有下半身只圍一條浴巾跳很三八的舞,感謝宮藤的各種天馬行空的鬼點子,對演員來說是很好的舞台經驗,對粉絲來說也是很棒的福利XD
新的一年期待瑛太有很棒的作品推出,也許是電影,也許是電視劇或舞台劇,不管怎樣希望都能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他,一個更成熟的演員。

arrow
arrow

    Ne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