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01 【時光的郵筒】—— ​​​​​​3MCH69DheEbcGQKYdE7n.jpg

我在莉香寄給完治分手明信片的郵筒前,投遞出寄回台灣給自己的明信片!
經典日劇《東京愛情故事》最終回時,莉香很想知道完治成長的故鄉是什麼模樣,於是來到了四國的愛媛縣,造訪完治從小生長的街道與學校。

當時光苒再,歷經超過25年後,柱子上刻有完治和莉香名字的學校早已被拆除,東京也有很多場景默默消失,反而地方的場景有些卻沒有太劇烈的變化,讓人訝異這裡的時空是否曾停滯過。

這天我來到愛媛縣大州市和梅津寺車站,朝聖莉香和完治走過的足跡,一圓心中的經典日劇場景夢。幾天後,在台北家裡的信箱收到這張蓋有OZU EHIME郵戳的明信片,透過這個時光郵筒的傳遞,讓《東京愛情故事》不會是虛構的故事,而是永遠活在每個日劇迷的心中。

 

——02 【懷舊商店街】——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0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1929.695.jpg

完治的故鄉街道場景拍攝地是在愛媛縣南予地區的大洲市,直到如今許多人提到大洲市,依然會和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劃上等號。

完治回到故鄉走在那條熟悉的街道,是在大洲的本町二丁目商店街,從JR伊予大洲車站出發約莫距離1.3公里。

本町二丁目商店街和劇中的時空相比,至今仍然保留當時懷舊的風格,很多商店歷經風霜歲月的招牌都還保留著,就連柱子上本町二丁目的牌子也和當初一樣,還有街上唯一較新穎的伊予銀行招牌,居然在25年前就已經長這樣,令人佩服這設計在數十年過去依舊亮眼。FotoJet-東愛.jpgIMG_6643.jpg

 

 

——03 【肱川河畔大洲城】——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0.1280x960.mkv_20170625_220825.960.jpg

完治猜測莉香應該是跑到自己的故鄉愛媛縣,因此也跟著回去家鄉尋找莉香的蹤影。

大洲市這個城鎮位在愛媛縣西部的內山盆地,肱川貫穿盆地蜿蜒而過,完治在肱川河畔遇到以前的老同學,同學問他在東京有跟里美他們聯絡嗎?完治略帶尷尬地回答有,大家都過得很好,他沒說的是其實里美是他現任女友,但他這次回故鄉卻是為了前女友而來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0.1280x960.mkv_20170625_210056.790.jpg

劇中出現過的肱川橋,是從大洲車站前往本町地區的必經之路,位屬交通重要幹道,車流量不小,劇中是昭和42年所建4代目的肱川橋,由於使用年久且耐震性不足,去年2016年已將橋身替換成5代目,不過部分舊的橋墩還留著。

走在橋上可以清楚看見整個城下町,由肱川橋往另一側望去可以看到大洲城,大洲城最初於鎌倉末期由伊予國的守護所建,明治時代四層四階的天守崩壞解體,在2004年時用木造重建,是日本僅存少數的木造重建城。

IMG_6666.jpg

IMG_6654.jpg

 

——04 【老舖的更迭】——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0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2746.297.jpg治在他的母校刻有自己名字的柱子上,發現了赤名莉香四個字的新刻痕,讓他確信莉香曾經來過,或許現在就在他家鄉的某處。完治到處奔跑四處逢人打探莉香的消息,問了許多人是否曾看過一個開朗又蹦蹦跳跳的女孩子。

劇中完治在街道上到處穿梭時,曾經出現在照片中這家老舖旅館「油屋」的門口,油屋是建於江戶末期,據說是司馬遼太郎固定在此下榻的旅館,油屋的由來還曾出現在司馬遼太郎的著作「街道行」第14冊的「南伊予・西土佐の道」。但是如今油屋的建築被改裝後,變成了餐廳重新開幕,改以提供當地美味的料理溫暖旅人的心。

IMG_6646.jpg

IMG_6647.jpg

 

——05 【伊予的小京都】——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3151.098.jpg

完治在故鄉學校的足球場終於找到莉香,莉香要完治帶著她四處走走看看,完治說著小時候的趣事,整個村子的小孩都是好朋友,讓從小就一直轉學的莉香相當羨慕,曾經有過說第一次見面跟再見差不到一個月的經驗,因為離別很難過,所以讓她覺得要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時候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3102.139.jpg

完治和莉香走過兩旁江戶時期武家屋敷的街道,曾經是昭和41年NHK晨間劇《おはなはん》的主要拍攝地,故取名為「おはなはん通り」,實際上大洲這個地方有著「伊予的小京都」的別稱,尤其此處充滿古典風格的建築更讓人有時空錯置的幻覺。

IMG_6726.jpg

 

——06 【肱川的屋形船】——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701_215750.411.jpg完治和莉香在肱川河岸散步,岸邊停泊了很多屋形船,莉香邊走邊踢著鐵罐,完治說他小時候一年中最熱鬧是颱風來的時候,水淹過了堤防,讓整個村子都積水,大人都鐵青了臉,小孩子卻是非常興奮。IMG_6655.jpg

肱川因颱風或梅雨季帶來洪水氾濫,從藩政時代以來就有多次洪水造成災害的紀錄,使得整個市街都浸在水裡,生命和財物損失慘重,因此肱川的治水事業是從明治時代以來就開始發展。為了治水,大洲城下町地區在河岸邊築起高高的堤防,這個堤防外型有如城牆一般相當有特色,希望能有效地抵擋洪水的入侵。

IMG_6657.jpg

IMG_6658.jpg

(下篇待續)

 

延伸閱讀:來到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完治的故鄉 (下篇)  

​​​​​​  ​​​​​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Ne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