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10 舊古河庭園夜燈玫瑰

IMG_5800

回想去年此時,因一年之中太多趟的旅程都沒有好好寫遊記之故,偷懶用年度回顧的方式紀錄最難忘最感動的點滴,今年依舊要依樣畫葫蘆,細數那些留在心中的回憶與畫面。

這幾年東京北區的赤羽、十条、王子等地去過不少次,駒込的舊古河庭園一直都放在口袋名單中,今年初夏去東京聽演唱會時,適逢舊古河庭園每年為數不多的玫瑰花季夜間點燈,終於有機會一親玫瑰的芳澤。

黃昏天未暗時入場,庭院中已處處是大砲陣勢,洋館建築是在大正時期由英國建築家Josiah Conder所設計,包含了舊岩崎邸庭園洋館、三菱一號館、鹿鳴館、東京復活大聖堂等建築都是他的作品,故有日本近代建築之父之稱。

庭園中栽植了上千株品種和顏色各異的玫瑰花,艷麗奪目,空氣中也隱約飄著優雅的花香,在夜晚燈光的烘托下,玫瑰的姿態又比白天多了幾分嫵媚。院中人潮擁擠,到處是此起彼落的快門聲與讚嘆聲,許多難得一見的珍稀品種也讓人開了眼界。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9 東京下町風情IMG_8813

位於藏前廄橋橋頭的LEAVES COFFEE,是登上今年2017年東京咖啡店指南封面的轉角咖啡店,也是我在東京下町走跳時很喜歡的其中一家咖啡店。

初夏時頂著35度的高溫,騎著鐵馬穿梭在隅田川兩岸的巷弄內,尋訪了墨田北齋美術館、錦糸町、龜戶天神社等地,又一路騎回藏前,被LEAVES COFFEE前滿滿的排隊人潮給嚇呆,但其實咖啡店當天店休,是店面另一頭的人氣漢堡店生意實在太好。

時隔半年,深秋時又再度來到藏前,被帷幕覆蓋著的廄橋正在整修中,這回仍先去LEAVES COFFEE外帶一杯老闆手沖的咖啡,小雨中撐著傘散步在下町街道,邊啜著咖啡品嘗留在口中的果酸芳香,像日劇《只想住在吉祥寺嗎》一樣探訪了好幾個職人店家,發現藏前地區有越來越多樣的商店不斷湧現,甚至也包含台灣的品牌,一路逛著就像尋寶一樣有趣,東京下町雖給人古老懷舊的印象,卻也有如藏前質樸卻充滿著生命力的地方,每回造訪總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。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8 予讚線下灘車站IMG_6780-5

因為JR青春18海報而聞名的下灘車站,位於予讚線的一個無人小車站,今夏日劇《反轉》到此拍攝後,又點燃了一波朝聖熱潮。

從伊予大洲途經下灘開往松山的列車,只有兩節車廂,像公車一樣上車時先在車門邊抽整理券,下車後再將車錢連同整理券放進司機身後的票箱。黃昏時分,車上擠滿了放課後的高中生,從伊予長浜開始鐵道是緊貼著海岸線,雖然天氣陰陰的,從車窗看出去的海景還是令人心曠神怡。

抵達下灘車站,擁有絕佳視野的位置,在月台上就有一望無際的海平面,儘管天候不佳沒有夕景,車站非常小幾乎無處可逛,車班又幾乎要間隔一個多小時以上,但光坐在月台上面向大海發呆放空,也覺得是種特別的享受,等到天色昏黑漸漸看不清海的輪廓時,再搭上列車緩緩駛離揮手說再見吧。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7 倉敷巧遇日劇拍攝IMG_7279

夏天周遊瀨戶內海的最後一天來到了倉敷,很喜歡倉敷美觀地區綠意盎然的模樣。沿著運河旁邊散步時,在觀光案內所前的橋上,突然出現了劇組的工作人員在架設攝影器材,臨時演員也在一旁練習走位,引起了我的好奇心。

沒過多久後演員現身,哇啊~居然是高橋克典!!!

高橋克典的出現引起現場一陣騷動,遊客們紛紛聚集議論紛紛,尤其是婆婆媽媽們都相當興奮,以《上班族金太郎》、《特命係長只野仁》為日劇代表作的高橋克典,本人其實很帥,非常具有熟男魅力。沒想到居然就這樣巧遇日劇的外景拍攝現場,可以近距離觀察拍攝情況,實在相當有趣。

在旁邊看到工作人員手上劇本的封面寫著TBS,但不清楚劇名,從演員的服裝和劇情推測,可能是月曜劇場的2小時刑偵推理事件。現場在彩排幾次對好台詞後,接著正式拍攝,拍個一兩次導演就喊OK,主角高橋克典以外,另外兩位是田口浩正和中村靜香,演員的表現都相當專業。拍完橋上的場面後,劇組又幫演員們補拍合照,就迅速移動器材消失了。

當我吃完午餐在倉敷的街道四處亂晃時,沒想到又再一次遇到劇組,發現原來那幾天岡山有好多地方都有拍攝目擊,還近距離和佐野史郎、鈴木貴之兩人擦身而過,平常在電視裡看到的人物,真的活生生出現在眼前時,感覺實在很奇妙XD

最後,這部戲等了快半年一直無聲無息,終於在上個月公開是TBS月曜名作劇場的內田康夫特別篇《警視廳岡部班~倉敷殺人事件》,高橋克典飾演主角岡部警部,和他們夥伴們一起到倉敷來追查殺人事件。

http://www.tbs.co.jp/getsuyou-meisaku/20171127/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6 嚴島神社海上大鳥居IMG_6921

環瀨戶內海必不錯過的景點之一,是嚴島神社的海上大鳥居,和丹後天橋立及陸奧之松島並稱為日本三景。

嚴島神社建於西元593年,在平安時代末期,平清盛擔任安藝守後,神社開始擁有相當的建築規模,並受到平氏一族的崇敬,開始發揮其影響力,讓許多京都的皇親貴族遠道前來參拜。

走在紅色迴廊上,看漲潮時整個神社猶如浮在海面,不禁想起平家物語中,平氏一族繁華鼎盛歌舞昇平的生活,到衰敗滅絕的過程,彷彿黃粱一夢。

退潮後沿著沙灘走到紅色大鳥居之下,親眼感受一生必去的世界文化遺產,其始終屹立不搖的雄偉風采。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5 佐渡島宿根木集落IMG_7566

盛夏時搭渡輪越洋去了佐渡島,在艷陽正熱之際,從小木港騎腳踏車去佐渡島最南邊的村落宿根木,宿根木集落是日本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,在佐渡金山的繁盛時期,造船工匠們都在此靠港地帶居住而形成聚落,以木板建造的民房,屋頂上重壓石頭避免被海風捲走,建物之間的小路蜿蜒有如迷宮一般。

宿根木總共約有106棟的傳統建築物,其中最知名的是這棟三角屋,國寶級影后吉永小百合代言JR東日本大人的休日系列廣告,就曾經在三角屋前拍攝取景,為宿根木打響了知名度。

其中的一棟古民家《清九郎》有開放參觀,入內嘖嘖稱奇的是後院石壁內的洞穴是古代存放食物的冰箱。參觀後和收門票的老奶奶閒聊了起來,老奶奶非常驚訝我是外國人,如果我不說的話她根本不會發現。她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後,非常好奇我的日文是怎麼學的,我告訴她平常都是看日劇及日影學來的,她非常驚訝的說,她平時也很愛看韓劇,但一句韓文都不會講啊XDD 我居然會日文而且還一個人自己跑去佐渡島旅行讓她非常佩服。能跟當地人聊天交流是旅行中很棒的醍醐味,尤其是那親切溫暖的溫度是會一直留存在心中,許久許久。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4 新幹線朱鷺號IMG_7856

續上篇和清九郎老奶奶的對話,她問我知不知道とき是什麼東西?我說我知道,とき是一種叫朱鷺的鳥類,身體紅紅的為佐渡島特有,也是新幹線的名字。老奶奶非常驚訝我居然知道上越新幹線也是用とき來命名。

Maxとき是現在新幹線僅存的兩層列車,進門後有樓梯可以通往二樓,樓上座位的視野也來得更好,用這個命名來往於東京與新潟之間的上越新幹線,車體上也繪有朱鷺的圖示。

之後盛夏時幾趟上越新幹線的奔波,總會讓我想起在宿根木跟清九郎老奶奶的對話,她最後祝福我可以一直很健康很有元氣,我也回覆她同樣的祝福,希望79歲的她永保健康與活力。旅途中能獲得長輩的關照是得來不易的緣份,讓人格外倍感珍惜。

 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3 梅津寺車站IMG_6619

今年特地去了一趟愛媛縣的松山市,為的就是搭電車到梅津寺車站,去經典日劇《東京愛情故事》最終回的拍攝地朝聖。

梅津寺町是在松山市西北邊的一個小村落,車站就蓋在海岸線旁邊,月台就可以眺望瀨戶內海以及不遠處的紅色燈塔。往高濱方向的月台上,設有《東京愛情故事》拍攝地的紀念看板,欄杆上還繫有幾條手帕,向當年莉香跟完治不告而別的橋段致敬。月台上的白色座椅,也是AKB姐妹團STU48首支MV的拍攝場景。

走在海邊防坡堤上,播放著小田和正的《突如其來的愛情故事》,20多年來幾乎沒什麼變化的此情此景,讓日劇迷按奈不住心中的激動,尤其聽到平交道的警示音響起,遠處的列車即將進站,眼眶還是不禁濕熱了起來,能夠一圓心中的經典日劇場景夢真是太好了。

來到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完治的故鄉 (上篇)

來到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完治的故鄉 (下篇)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2 靜岡日本平IMG_5015

今年最難忘的一晚住宿體驗,是在靜岡的日本平飯店,坐擁富士山和駿河灣的絕佳美景。

位在山丘上地勢較高的日本平,面對駿河灣可以清楚看見清水港的船隻進出,更遠處雲層之上,是只有晨起時分才露臉的白雪富士山,等到太陽高升後,又會被層層起伏的雲霧繚繞。把握短暫時光與富士山共進早餐,是最愜意最舒服的享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2017年旅程回顧】TOP1 品川Season Terrace的東京鐵塔IMG_5356-2

在2017年的最後,回憶起這一年追的日劇景點,最難忘還是夜晚品川Season Terrace的看到的東京鐵塔夜景莫屬。

東京鐵塔是從1990年代起,一直在日劇場景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,可以說是東京夜景的最佳代表,即使後有更高更新的天空樹落成,也一直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。

今年從年初開始,許多日劇都不約而同地去品川Season Terrace取景,從這裡看到的東京鐵塔的景色意外地美麗且清晰,即使是同樣的景物,從不同角度還是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詮釋。希望未來新的一年依舊能跟更多美好的場景相遇,把感動深深留在心中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e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