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10. 越南河內

IMG_0062-1.jpg

如果不是這幾天整理照片,壓根都忘記這個夏天去過河內,趁著2018的倒數最後幾天,來回顧一下今年精采的旅程吧。

久違地跨出日本的舒適圈外頭,對於交通混亂到處是暴衝的車陣感到可怕。舊城區卻非常有味道,喜歡文青咖啡店寧靜的一隅,從半空俯瞰民宅處處是紅色的屋瓦,以及像走進時空迴廊的古典百年傳奇飯店,喧囂卻活力十足的城市。

人擠人的咖啡店二樓角落,幾個人弓坐在矮板凳上,滿地的瓜子,點了幾杯蛋咖啡,啜了一口,這就是越南滋味。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9. 大久野島

IMG_4968-1.jpg

JR吳線在西日本豪雨災害後,一直都未修復無法全線通車,10月底去一趟大久野島的路程也格外艱辛,明明距離前幾天騎自行車環島一圈的大三島超近,多多羅大橋看起來也不遠,卻還是得搭新幹線到三原後,換乘JR代行巴士,再到忠海轉乘渡輪到島上。

大久野島上數量眾多的萌兔們,出乎意料地毛色都很漂亮,港口附近的兔子們每隻都被餵得飽飽的,午後在日光下睡午覺,對於食物根本連正眼都懶得瞧一下,相較島內的兔子們則是熱情多了,遠遠看到食物就會從樹叢裡衝出來在腳邊撒嬌磨蹭,每隻都溫和又可愛,尤其吃飽後心滿意足洗臉的動作根本被萌翻!還有各種打哈欠、伸懶腰的動作都十足療癒。

一個只有兔子和廢墟的島,也是代表瀨戶內海眾多小島的魅力之一。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8. 廣島紙鶴塔

DC53C809-A83A-4D2A-888E-E44439F7BD1102.jpg

挑戰完島波的隔天,全身痠痛只想耍廢,臨時取消吳市的行程,留在廣島市區亂晃,晃到夕陽時分,還是決定衝上塔頂。

有別於去年對於廣島市區原爆的沉重悲情印象,站上三分一博志作品頂樓,三面開闊的空間,打開了視野也看到了未來的希望。歷史難以抹滅,但是未來可以自己創造。從塔上將寫滿願望的紙鶴拋入玻璃壁中,看紙鶴輕輕飛舞,除了祈求世界平和外,也希望心想事成諸行順遂。

 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7. 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キナーレ

IMG_0963-1.jpg

今年夏天造訪新潟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主場館里山現代美術館キナーレ,這回中庭廣場的特展是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創作一整片倒映藍天的水池。

遊客可以踩入水池之中,水深差不多到小腿肚左右,但實際上涉水到最中央時卻差不多快淹到膝蓋的高度。頓時才明白上回看到小小孩為何居然可以在池中游泳,這畫面實在也太可愛了。轉頭還不小心捕捉到一對情侶牽手準備上岸,有種這邊也好適合拍文藝愛情片的氛圍。

在這裡的美術館和一般民眾是沒有距離的,藝術是融入生活之中,在你我身邊,在孩子的歡鬧聲中,在成人輕鬆愉悅的笑容中,在小酒館的卡拉OK歌聲中,在換清酒擲骰子碰撞聲中,值得你來消耗一個下午的時光。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6. 南魚沼八海山

8D9475BF-5CE7-4EB9-8816-840B923605B002.jpg新潟縣南魚沼,越光米和冬季豪雪的故鄉,去一趟被當地人稱為靈峰的八海山,也是日本的百大名山之一,山腳下泉水潺潺,成為釀造清酒和啤酒的最佳水源。

進到通年恆溫只有攝氏5度的雪室之中,喝一杯八海山三年雪室純米吟釀,以千噸冬雪雪藏後別有一番清甜滋味,還有雪室蔬果、咖啡和各種漬物,是當地人從祖先時代流傳下來度過寒冬豪雪的生活方式。

初秋時節黃金稻海結實累累,雨後的八海山連峰雲霧繚繞,JR飯山線的列車在山麓下緩緩前進著,彷彿進到了畫裡的世界,讓人不自覺心情開闊了起來。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5. 幾米X JR飯山線藝術計畫

IMG_1023-1.jpg

在今年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會期結束之前,終於收到8月底寄回來台灣給自己的明信片,在越後水澤車站幾米的布丁狗作品裝置,感謝來自台灣的小蛇隊志工告知了限定版的明信片,讓我可以幫它貼上AIR MAIL TO TAIWAN的標籤,飛回故鄉的懷抱。

這輩子永遠忘不了的那一天,2017.08.20未完待續的旅程,一年後終於讓我了結了這個心願,看到幾米作品上掛著自己的名牌後,內心的激動難以言喻,忍不住偷偷拭淚。

曾經以為有些遺憾是這輩子都很難解,但透過下一次的旅行,和更多美好的人事物相遇,還是可以把心中某些缺口給填滿,讓你又有勇氣去有所堅持,去珍惜身邊的人,去好好過每一天,然後期待著下一趟的旅程。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4. 九州特色列車

IMG_3041-1.jpg

秋天的鹿兒島大河劇紀行之旅,從鹿兒島開始一路進行著九州特色列車之旅,包含SL人吉、隼人之風、伊三郎新平、指宿玉手箱、霧島號列車等,
還前往指宿枕崎線JR日本最南端的車站西大山站,近距離一窺有薩摩富士之稱的開聞岳,沿途飽覽南九州美麗的山海風光,在指宿的砂蒸浴享受被活埋完通體舒暢的樂趣。

最後從熊本到福岡,以新幹線800系的燕子號作結,讓我又更深深喜歡上水戶岡銳治設計的列車作品,豪華優雅內裝的西陣織的座椅、金箔壁、燈心草的繩門簾等,將日本傳統文化融合在新科技之中,讓搭乘九州新幹線成為奢侈又享受的旅行體驗。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3. 宮島彌山山頂展望台

7D5A7172-0C62-4A9C-8730-E61857FBAB6902.jpg

春日再訪宮島之行,終於是好天氣可以搭纜車上彌山,先自紅葉谷站至榧谷站,再換乘獅子岩線,當纜車駛出不久,左側瀨戶內海的海景就讓遊客們頻頻驚嘆。

從獅子岩要再步行約30分鐘左右才會抵達彌山山頂,沿途會經過彌山七大不可思議,最後在巨石群中到達宮島的最高點,山頂展望台有360度的全景觀,晴空之下瀨戶內海上的島嶼閃亮著耀眼的光芒,遠方的吳市和廣島市區也盡收眼底,從彌山山頂獲得十足的正能量,也讓每趟的旅程更加精彩了。

 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2. 櫻島火山 

IMG_2069.jpg

是枝裕和2011年的電影作品《奇蹟》,是以鹿兒島為背景,描述一對父母離異分隔兩地的小兄弟,想要讓父母復合全家人再團聚的心願,籌畫了一個實現奇蹟的計畫。

電影中,鹿兒島與火山為伍的生活令人印象深刻,掛在窗外晾乾的衣服,若是遇上櫻島噴發的日子,總是沾滿了火山灰,天空一片灰濛濛的,出門都要戴口罩。那是當時我對鹿兒島除了大河劇篤姬以外的其他印象。

初來乍到,迫不急待地踏上櫻島,剛步下渡輪迎面而來就是火山灰的味道,在有村熔岩展望台距離火山口最近的地方,也感受到迎風帶來了好多火山灰飄落身上。

一座與活火山和平共處的城市,證明了薩摩人頑強的生命力。相比災害受惠更多,火山讓鹿兒島有豐富的溫泉,傍晚在櫻島熔岩公園泡著足湯,眺望錦江灣對岸的市區,隱約露面的夕陽,綿延好幾公里排隊的車陣,忙著疏運人與車的渡輪,感受到鹿兒島人對櫻島的愛溢於言表。

 

【2018年旅程回顧】01. 島波海道自行車大會

109-3140914_full.jpg

2018年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挑戰島波海道自行車大賽,一天內成功騎完110公里環大三島的路程,也完成了在來島海峽大橋高速公路上飆車的願望。那天清晨8點從今治IC出發,途經來島大橋、大島、伯方島、大三島環島一圈後,再騎回今治的終點站。歷經寒風刺骨的清晨、豔陽直曬的正午、海風強勁的傍晚時分,在太陽下山前的5時許我終於抵達了終點完賽。路程很艱辛,身體很疲憊,但通過終點的那一刻眼淚都快飆出來!!!!媽~我騎完全程110公里了!!!!

特別感謝島波海道沿途的天使們,自行車大會除了沿路有很多工作人員在定點協助外,每個組別都還有領騎和押後的教練,隨時注意參賽者的狀況給予各種協助和提醒關門時間。 當天出發後,騎在來島大橋高速公路上時太過開心,手機飛出去的時候自己都沒發現,反而是旁邊的日本人大聲提醒我手機掉了,當時有點害怕會發生慘劇,還好請工作人員幫忙撿回來後,手機一切都正常,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,而且沒掉到海裡去,多虧天使即時救援真是萬幸! 還有島波海道路邊有很多加油的民眾,以及坐在家門前幫忙吶喊打氣的爺爺奶奶們,他們的加油聲是讓我撐完110公里漫漫長路的一大助力。

所以我要大聲說,我愛島波海道

46801424_10209751224616276_4890053809637687296_n.jpg

arrow
arrow

    Ne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