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N.N.no.Tameni.Ep02.Chi_Jap.HDTVrip.1024X576-YYeTs人人影视.mkv_20141221_174657.302

去年底TBS把湊佳苗的Nのために翻拍成日劇,看完後非常喜歡日劇呈現的拍法,
比起此劇組團隊之前也曾改編湊佳苗的《夜行觀覽車》更勝一籌,
趁年假期間把為了N的原著小說啃完,大致寫一下小說跟日劇的差異: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有日劇和小說雷請慎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1.其實看完後並不會覺得小說寫得不好,而是湊佳苗用很多瞎子摸象筆法與隱晦的暗示,從每個人的角度去講事件的經過與各自的看法,尤其一開始事件發生後,面對警方調查的口供筆錄互裝不熟隱瞞了不少事實真相,所以要從細處去拆解才能拼湊出故事的全貌,日劇厲害的地方是把很多細微的東西拆解出來,並把結局給了一個合理的交代。此外,小說中並沒有巡警夫妻這兩個角色,日劇新增巡警的原因是為了利用這個人物將跨越10多年的事件給連結起來,發揮時間與空間上穿針引線的效果。

2.小說中三個男角的重要性其實是西崎>成瀨>安藤,而且有一個重點是日劇沒有提到的,野原爺爺看完灼熱鳥的小說後,說他覺得小說的主角不是杉下就是西崎,因為在他看來希美跟西崎這兩個人很像。

3.小說中希美跟安藤的關係也沒有那麼曖昧,事件發生當天安藤並沒有預謀求婚,雖然他應該有如果被外派想帶希美一起去的想法,但野口奈央子居然以為希美跟西崎才是男女朋友關係,(果然神經病XD),而不覺得安藤跟希美有絲毫曖昧。

4.希美跟安藤去沖繩的搶救野原莊大作戰,安藤從頭到尾也是不知情,跟日劇不一樣,所以小說中兩次的作戰計畫安藤都被蒙在鼓裡,雖然他可能有猜到,但連成瀨都比他知道更多一些,所以他會去把門鍊繫上,不只是對希美心中極致的愛對象出現吃醋,更多是他不爽西崎跟希美瞞著他,想破壞他們的計畫....

5.還有個重點是,小說中對於拯救野口奈央子的計畫,以成瀨的角度敘述是:「王子把公主帶走之後,我設法阻饒國王追出來。或是萬一王子失敗,由我代替王子把公主帶離高塔。」成瀨的認知壞國王是野口貴弘,公主是奈央子,王子是西崎,希美和成瀨分別是王子的隨從。然而以西崎的角度來敘述同一件事,卻是:「既然杉下把幫手比喻成王子,那麼乾脆把奈央子比喻成公主,野口比喻成壞國王,設計一齣像是在校慶時演戲的劇本。」這兩段耐人尋味的地方在於對王子角色認知不同,被邀加入計畫當幫手的成瀨,理所當然地認為王子是西崎,但是和希美一起擬定計畫的西崎,卻延續希美的認知把成瀨喻為王子,因為對於可憐女孩的希美而言,成瀨是王子般的存在。

6.小說結局希美並沒有在成瀨和安藤間做出選擇,也沒有成瀨跟希美告白,要她一起回島上生活的片段,而是成瀨在希美生病後,從她弟弟口中得知這件事,不時會去探望她。不過從上一段對王子的暗示,可知希美心中一直存在的人是成瀨,也符合日劇結局做出的選擇。

延伸閱讀--《Nのために》為了N—希美與成瀨的約會場景:高松篇

延伸閱讀--《Nのために》為了N—極致美景下極致的愛:小豆島篇

延伸閱讀--《Nのために》為了N—小島上的青春回憶:瀨戶內海篇

延伸閱讀--《Nのために》為了N—東京重要拍攝場景

 

arrow
arrow

    Ne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