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549.jpg

繼上篇陸續分享了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在完治故鄉愛媛縣的場景,馬上進入下半場的介紹,即將登場的場景每一個都非常有代表性。

——07 【大洲神社鳥居】——IMG_6684.jpg

完治在故鄉尋找莉香的蹤跡時,曾出現大洲神社的鳥居和高聳的階梯,這是大洲境內相當有歷史的神社,建造於1331年的鎌倉時代。

IMG_6685.jpg

神社位於山丘上,通往神社的階梯旁有一座巨型常夜燈,名為昭和燈,看起來相當有氣勢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0.1280x960.mkv_20170719_220356.421.jpg

階梯的中段聳立著石鳥居,登高後再望向背後的風景,視野已是全然不同的風貌。

IMG_6699.jpg

 

——08 【大洲神社手水舍】——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3237.037.jpg

走在階梯上穿過石鳥居,轉個彎再拾級而上,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大洲神社的手水舍。日本人參拜神社必備的禮儀,會在進入拜殿之前先在手水舍洗淨雙手和漱口,代表淨身,以示對神明的尊重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3216.243.jpg

完治帶莉香去參拜大洲神社,當然也是遵循同樣的禮儀,用勺子舀起淨水池的水,分別洗淨雙手。莉香摸著口袋想找手帕擦乾濕漉漉的手,貼心的完治立刻遞上自己的手帕給莉香使用,莉香說手帕有完治的味道,用完順勢收到自己口袋裡說下次再還他,原本理當洗乾淨後再歸還的手帕,卻是埋下之後劇情轉折的重要伏筆。

IMG_6705.jpg

IMG_6708.jpg

 ​​​​​​

——09 【大洲神社本殿】——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3257.108.jpg

完治和莉香進到大洲神社的本殿參拜,各自將零錢投入賽錢箱後,恭敬地合掌鞠躬向神明表達敬意。


IMG_6713.jpg

大洲神社在劇中看起來是極為古樸的建築,主要祭祀福德神、保佑生意興隆及安產之神,前幾年因為年代久遠建築老舊之故,在信眾的捐贈下重新翻新整修本殿,現在看起來有煥然一新之感,不過殿前的兩座石獅子還是跟原本一樣,只是稍微挪動了位置,擺得比較靠近門口。

 

——10 【大洲神社階梯】——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729_214038.061.jpg

完治和莉香參拜完神社後, 一起步下階梯,莉香指著右前方問說那是車站的方向嗎,完治回答車站在另一邊從這裡看不到。

IMG_6719.jpg

莉香再問完治是從這個村子到東京去,覺得東京怎麼樣?會想再次回到從前嗎?完治說有好也有壞,也許他比較適合這裡,但卻不會想回到從前去,因為在看過和聽過很多事、遇見了很多人以後,才有了現在的他,不可能丟棄從以前到現在遇到的那些人。莉香好奇問她也包含在其中嗎?完治回答是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3509.335.jpg

這一段對話是在大洲場景中最重要的一場戲,從階梯高處可以把完治從小生長的村落盡收眼底,但確實看不到伊予大洲車站。神社的階梯一直維持著以前的模樣不曾改變,想到莉香當初步下每一個階梯的心情,不禁湧起許多的情緒,那時莉香短暫停留在神社的告示牌前,至今告示牌上的字也都還一模一樣,好在莉香知道她對完治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人後,從原本緊張的神情綻放出笑顏,或許對她來說這樣已經足夠了。

IMG_6697.jpg

 

——11 【梅津寺海岸堤防】——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3747.494.jpg ​​​在梅津寺海岸邊的堤防,莉香告訴完治她決定接受調職去洛杉磯,會把喜歡過完治的事情藏在心底最深處。完治要莉香活得更輕鬆一點,讓原本故作輕鬆的莉香忍不住回頭給完治最後一個擁抱,並告訴他我在車站等你。

IMG_6576.jpg

梅津寺町是在愛媛縣松山市西北邊的一個小村落,從松山車站前搭乘伊予鐵道前往,大約車程26分鐘。一個人漫步在海岸邊,忍不住學莉香和完治站上堤防,岸邊堆砌了不少消波塊,只聽得見浪聲,卻不見浪花湧現,背景的紅色燈塔同樣佇立在不遠處,這時再也沒有比小田和正《突如其來的愛情故事》更適合的歌曲了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3718.155.jpgIMG_6577.jpg

 

——12 【梅津寺車站】——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4005.652.jpg

莉香跟完治約在車站,告訴他會搭4:48分的那班火車離開,如果完治不來的話,她就一個人走。

IMG_6611.jpg

當時間越來越接近,猶豫不決的完治終於起身,從海岸堤防衝往車站,先經過平交道,右轉進入車站後,再穿越鐵軌前往對向的月台。

IMG_6602.jpg

梅津寺車站在前幾年整修時更換了車站的招牌,不過三角錐狀的屋頂和整體建築物並無太大變化。雖然看似是個無人的小車站,我剛抵達時票口沒有任何工作人員,因為拍照的緣故也不急著出站,後來經過一兩班列車通過後,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了收票員阿伯,等要離開時阿伯又不見,真是神出鬼沒呢。

IMG_6541.jpg

 

——13 【隨風飛揚的手帕】——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731_215559.237.jpg

當4:48的火車即將進站,完治匆忙地跑進梅津寺車站,但遍尋列車內卻找不到莉香的身影。完治向月台上的站務員詢問,剛剛是否有看到一個穿白色外套的女生,站務員告訴他女孩搭上一班4:33的列車走了,並指著白色欄杆莉香剛才站立的位置。

IMG_6556.jpg

正感到詫異的完治,發現欄杆上繫著一條白色手帕,看起來很眼熟,似乎是在大洲神社洗手後莉香跟他借的那條手帕。攤開手帕是莉香用口紅寫的「バイバイ カンチ」(再見!完治)幾個字,說明了莉香早就做出了決定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4433.404.jpg

從抵達梅津寺車站,列車開門的那一刻,《東京愛情故事》拍攝地的紀念看板正對我眼前,看到欄杆上繫著的手帕依舊隨風飛揚著,眼眶不禁濕熱了起來。

IMG_6552.jpg

而更驚奇的是,梅津寺站的列車時刻表至今仍然跟1991年一樣,莉香跟完治約定4:48分還有她搭提早一班4:33往高濱的列車都還在運行,不禁佩服拍戲當時編劇對這些細節的考證。當發生在東京的景物早已歷經無數次快速變遷之下,原來還有這樣傳統的時刻表被守護著,留給戲迷一個彩蛋與無限的回憶。

 ​​​​​​

——14 【無處話別終須別】——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803_214320.557.jpg

莉香沒有跟完治道別,故意搭前一班火車離開梅津寺站,當她在列車上不小心從行李中抽出一張完治小學校的照片,不禁回憶起和完治熱戀時的片段,那些甜言蜜語早已變成過去式,所有的酸甜苦辣也化為淚水,在莉香的兩頰上傾瀉而下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803_214428.885.jpg

離開梅津寺時,故意挑了一節沒有其他乘客的列車,想一個人安靜地緬懷莉香當時的心情,車內同樣的紅色絨布座椅,窗外月台和燈塔的景色正慢慢後退、逐漸消失,不管是何種相遇總有終須一別之時,而莉香斷然告別的勇氣,依然讓人深深敬佩。

相片 2017-6-10 下午1 03 02.jpg 相片 2017-6-10 下午1 45 55.jpg

2017.06.10 梅津寺車站

相片 2017-6-10 下午1 47 15.jpg

 

——15 【劃下句點的明信片】——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603_004942.203.jpg

莉香因為不想跟完治當面道別,在大洲時故意支開完治去買飲料,悄悄地把她寫好的明信片投進郵筒,等到完治回到東京後,就會收到這張莉香寫的及蓋有故鄉郵戳的明信片。

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EP11.1280x960.mkv_20170807_214626.363.jpg

在拜訪大洲之前,自己就已經特地先印好的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完治和莉香劇照的明信片,因為當初莉香投遞給完治的郵筒到現在都還存在,雖然旁邊的建物已拆除,只剩一片荒煙蔓草的空地。

IMG_6675.jpg

將寫給自己寄回台灣的明信片投進郵筒內,郵件落入筒內的聲響,預告著這趟跨海的旅程即將展開。不到一週後,台北家裡的信箱就收到這張明信片,比想像中還要快,也為這一趟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完治故鄉的朝聖之旅正式劃下句點。

FotoJet_TL.jpg
坂元裕二的作品中很常有主角用信表達內心情感的橋段,無論是《東京愛情故事》或是近年《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》、《最高的離婚》、《追憶潸然》等日劇。尤其《最高的離婚》特別篇中光生將寫給結夏的信投進郵筒寄出,現實裡中目黑的櫻橋旁並沒有郵筒,是劇組佈置的道具,這點始終讓我很在意。
但是透過《東京愛情故事》這個時光郵筒的傳遞,不但圓了自己的經典日劇場景夢,也似乎把坂元裕二筆下每個人物的愛與思念都串連了起來。

THE END

延伸閱讀:來到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完治的故鄉 (上篇)   ​​​​​​  ​​​​​​  ​​​​​​  ​​​​​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Ne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